感知矿山理论与应用

作者:葛世荣、丁恩杰等    出版时间:201703

本书为感知矿山领域的学术专著,从理论、应用以及示范工程三大方面对感知矿山体系架构、关键技术、专业应用和工程实例进行了系统的阐述。第一部分是感知矿山理论部分,首先给出了感知矿山的基本概念和技术体系,然后分别阐述了信息源、信息流和信息岛,随后在介绍了传输网络的基础上对感知矿山智能决策模型进行了分析。第二部分是感知矿山专业应用部分,涵盖了井下灾害感知、人员环境感知、设备健康状况感知、云平台建设和灾变环境无人探测五个方面。后一部分,介绍了两个感知矿山的实际工程示范案例,对已经完成感知矿山建设的实施效果进行了展示。

  

物联网与智能矿山

作者:赵小虎、丁恩杰、张申等    出版时间:201607

本书将旨在探索基于矿山的物联网应用,全面介绍矿山物联网的发展背景、体系结构、技术标准体系、关键核心技术与典型应用系统及未来发展趋势。首先、从全局的角度介绍了物联网的形成与发展以及矿山物联网的产生,给读者以整体印象。然后,提出了矿山物联网的整体架构,详细介绍了对根据物联网架构对矿山物联网结构的细化分层,并对相应标准进行介绍。其次,根据物联网的3个层次,对矿山传感及其接入技术、网络传输技术、矿山物联网M2M平台、矿山物联网智能信息处理技术这4个方面进行描述。最后,介绍了当前矿山物联网的具体使用实例,并针对现有情况进行分析和扩展。总结未来的矿山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和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