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智慧矿山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2-08-10浏览次数:2041

2012年8月4日,“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签约仪式在南京饭店国际联欢社中山厅举行。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组成单位之一,我校副校长赵建岭、党政办副主任方跃平、物联网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恩杰、副教授王刚受邀参加大会。
    会上“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教授致欢迎辞,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教授汇报了协同中心筹建工作,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卫星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并给各分中心和平台授牌,我校丁恩杰教授作为“智慧矿山分中心”主任上台参加了授牌仪式并签署共建协议书,王刚出任“智慧矿山分中心”秘书。

         “2011计划”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将对我国高校综合创新能力的提升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2012年3月15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文件,决定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江苏《“十二五”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为促进江苏物联网技术与产业应用,促进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由南京邮电大学前头,我校与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组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中心总部设在南京邮电大学三牌楼校区物联网科技园。协同创新中心采用“6,3,3”结构,由智慧农业分中心、智慧交通物流分中心、智慧节能环保分中心、智慧矿山分中心、智慧医疗护理分中心、智慧家居安防分中心等6大中心,物联网共性技术支撑平台、物联网应用标准支撑平台、物联网信息安全支撑平台等3大平台和南京、无锡、苏州3大技术转移与产业化推广基地组成。其中,智慧矿山分中心由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负责建设,基地设在徐州。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要围绕下列八项任务开展工作:1. 面向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制定物联网战略产业的中长期发展与建设规划。2. 面向物联网的发展需求,制定物联网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创新计划。3. 组织实施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的研发,实现技术创新和标志性成果的重大突破。4. 形成技术标准,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聚。5. 建立应用示范基地,推进工程化应用和产业化发展。6. 建设成为人才培养基地和人才集聚高地。7. 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中心和分中心、支撑平台、推广基地)的作用,探索市场服务机制。8 . 以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国内外广泛的学术交流、产业交流。

丁恩杰教授出席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