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20亿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11-10-22浏览次数:1952

3120亿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111019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解放日报
  肩负建设上海智慧城市的使命,上海联通勇担重责,今年5月份,《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作为本市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合通信集团上海公司迅即成立了“上海联通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聚焦“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对应成立基础网络建设项目组、城市管理智能化项目组、民生服务智能化项目组、贸易经济智能化项目组、公共服务智能化项目组、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组等6个项目小组。
  今年9月,《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颁布,上海联通紧随其后,发布了《上海联通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白皮书》。未来三年,上海联通将在中国联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用于推进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构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推动亚太通信枢纽的成形;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形成和“云海计划”的实施,打造一个适应“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从而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基础设施能级跃升”要求。
  全业务网络深度融合、无缝切换
  成立于1994年的中国联通,肩负着我国电信行业深化改革、打破垄断的重大历史使命。上海联通公司,经过近20年的精耕细作,更有着其他同行所不具备的资源互补、深度融合的全业务网络优势。
  ——完备的基础网络资源。 2009年至今,上海联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形成了相对完备的光缆网、传输网、IP网和承载网,城域互联网出口带宽已达120G。作为中国联通三大国际出口局之一,上海联通拥有C2CAPCN2(亚太2号)、FLAG(环球海缆)、中美和SMW3等丰富的、独一无二的海光缆资源。其中南汇登陆局是中国最早建成的海光缆登陆站。目前,C2C系统容量为7.68T,拥有带宽820G。为有效满足国际业务的需求,上海联通新建1万余平方米的金桥核心国际局,业务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覆盖全市的移动通信网络。上海联通采用当今全球最为先进和成熟的3G技术(WCDMA)建设移动网络,目前已建成3G基站8000多个,室内覆盖分布系统6000余套,全网无线接入能力达到14.4M
  ——HSPA+高速上网。HSPA+又称为3.75G,是中国联通在3G时代与同行比拼速度的“杀手锏”。 2011年上海联通已经完成了近2000个基站的HSPA+升级,最高数据传输速率一举由14.44Mbps跃升至21.6Mbps,同时推出与之配套的“沃3G·21M无线上网卡”。目前上海联通的HSPA+网络信号已覆盖中环以内区域以及中环以外的部分重要区域,下行最高速率达到21Mbps,峰值速率是其他运营商的7倍。
  ——WIFI热点。 3GWiFi的互补与深度融合,是上海联通“无线城市”建设中的一大特色。目前,上海联通的WiFi已覆盖本市主要商业中心、公共区域,WiFi热点楼宇年底将达到3000个。为让用户真正体验“网络无处不在,切换随心所欲”的上网冲浪乐趣,上海联通已建设完成WLAN+WCDMA网络的统一认证、统一计费、统一业务切换系统,实现手机、笔记本等终端在两个网络之间业务的无缝切换。
  ——城市光网全面升级。上海联通基础光网已覆盖小区家庭用户140万户,占全市家庭用户的1/4。已全面向家庭用户提供“沃家庭”10M30M宽带产品,该产品还与上海广电合作向用户提供高清电视服务。 2011年初,上海联通全面启动了宽带提速行动,截止到8月份,已完成2000余栋商务楼宇和大部分工业园区千兆光纤带宽的上联改造,95%以上的企业客户具备了千兆到楼,百兆到户的网络接入能力。超过70%以上的在网老客户完成了光网提速,在资费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老客户的平均接入带宽从1-2M提升到了10M以上。
  为了使上海的基础宽带接入水平达到国内领先,迈入国际先进之列。上海联通还于8月底首先在企业宽带市场推出了全新的“光网·沃宽带”产品。新的沃宽带产品采用全光纤化技术和新一代的高性能路由器进行组网,实现了千兆到楼和光纤到户的接入方式,整体技术性能和网络承载能力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同时,上海联通对商务楼宇的上联方式采用了以太环网的组网模式,提供了更强的网络冗余和环保护功能,并可根据客户需要提供7x24的网络监控、流量分析服务和高速率的3G网络备份方案。目前,沃宽带新产品每M带宽的接入费用较原有资费最高下降了近90%,同速率产品较以前下降了50%-90%
  120亿元投资跃升基础设施能级
  上海联通在《对接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白皮书》中承诺,未来三年,上海联通将在中国联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打造一个适应“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到2013年,上海联通将在上海地区形成高密度的城市光网格网络。新增光纤接入楼宇2000幢,总数超过5000幢;新增FTTH小区家庭覆盖能力200万户。继续大力推进宽带提速,提升上海区域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至900G,国际互联网出口提高至500G,进一步推动亚太通信枢纽成形。
  ——实现3G移动网络的深度全覆盖,实现主要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WLAN服务的全覆盖。到2013年累计新建WCDMA基站数5000个,累计超过1.3万个;WLAN热点数超过10000个(80000AP),实现全市主要热点区域的全面覆盖。
  ——全面部署WCDMA HSPA+技术,引领4G时代到来。作为中国联通HSPA+技术部署的首选城市,三年内将实现对所有移动基站的HSPA+升级全覆盖;同时对HSPA+进行DC(双小区)技术改造,为上海区域客户普遍提供42Mbps的接入能力。同时中国联通将在上海继续推进LTE试验网的建设以及大规模商用的准备工作。将来在商用上,上海联通会首先在上海的中心城区以及一些热点区域,提供LTE的服务,实现百兆接入。
http://news.im2m.com.cn/375/094022354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