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

CUMT-IoT  perception Mine Research Center

矿山互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The Nation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Internet Applied Technology of Mines


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2010年成立,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为一体的高水平研究机构,拥有“矿山互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感知矿山物联网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是中国矿业大学与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单位、中国矿山物联网协同创新联盟发起单位、江苏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智慧矿山分中心建设单位。

研究中心承担建设的科研平台有:

机构名称

批准/共建单位

成立时间

徐州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徐州市政府

2010

徐州市感知矿山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徐州市科技局

2010

江苏省感知矿山物联网工程实验室

江苏省发改委

2010

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感知矿山工程研究中心

江苏省科技厅

2010

矿山互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国家发改委

2011

徐州市感知矿山物联网重点实验室

徐州市科技局

2011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智慧矿山分中心

南京邮电大学等

2012

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各项工作受到国家和省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先后到研究中心进行考察,并对中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心先后荣获“煤炭工业信息化先进单位”(2010年)、“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011年)、“第十三届高交会优秀展示奖”(2011年)、“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创新实践二等奖”(2011年)、“徐州市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20佳”(2012年)、“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学科研群体”(2012年)、“十佳矿山物联网科技创新单位”(2015年)等荣誉称号,相关工作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科技日报》、《中国能源报》等众多媒体的报道。

研究中心主任由姚建铨院士担任,设有矿山人员环境感知与传感技术、矿山安全与设备感知2个研究所,有专职教职工27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学位教师22人,有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近五年,研究中心获准立项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其中“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1项、子课题3项,863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发表SCI论文45篇、EI论文81篇;申请发明专利102项,其中授权38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5项,其中授权18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5项;培养研究生89人。

研究中心以“构建完备的基于自有技术的矿山物联网体系,实现各种灾害事故的预警预报、故障设备预知维修,为矿工提供主动式安全保障”为目标,以“矿山灾害风险感知”、“矿山设备工作健康情况感知”和“矿工周围安全环境感知”为出发点,围绕煤矿安全信息感知采集、煤矿信息融合、识别与协同、煤矿传感网控制、煤矿传感网络安全生产和灾后重构再生等关键技术展开研究,按照“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的思路进行建设:

20107月,提出了《“感知矿山”物联网技术方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三个感知”的概念,即:1)感知矿山灾害风险,实现各种灾害事故的预警预报。2)感知矿工周围安全环境,实现主动式安全保障。3)感知矿山设备工作健康状况,实现预知维修。201011月,该方案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专家论证,这也是国际上通过的第一个“感知矿山”物联网技术方案。

20114月,依据该方案研究中心开始建设徐州夹河煤矿感知矿山物联网示范工程,同年11月,该项目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技术成果的推广与应用。作为国内第一个应用于煤矿的物联网示范工程,该项目充分利用系统工程整体规划原理,针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需求,以物联网技术为手段,“三个感知”为重点研究方向,解决了在感知矿山物联网系统架构、感知网络关键技术研究、时空信息集成交换技术、井下移动目标连续定位、基于虚拟现实的感知信息可视化浏览等方面的一批关键技术,并推出了一系列以煤矿安全和高效生产为目标的应用系统,如:1)井下人员环境感知系统;2)设备健康状态感知系统;3)矿山灾害感知系统;4)骨干及无线感知网络;5)感知矿山信息集成交换平台;6)感知矿山信息联动系统;7)基于GIS的井下移动目标连续定位及管理系统;8)基于虚拟现实的矿山感知信息三维展示平台;9)感知矿山物联网运行维护管理系统。

20125月,研究中心与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感知矿山(霍尔辛赫)国家示范工程项目”启动;201212月,项目一期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井下人员环境感知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4项,项目专项经费上千万元。主要包括“矿井信息采集关键技术研究与新型传感关键技术研究及相关产品研制”、“矿山和油井感知网络关键技术及相关设备研制”、“矿井动目标监测技术及在用设备智能管控技术平台与装备(基于物联网管控技术)”、“基于物联网的煤矿井下开采环境信息动态采集及传输技术研究”等。

2015年,研究中心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规划科技司委托,牵头编撰了《矿山物联网科技顶层设计》,梳理了矿山物联网的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规划了矿山物联网的战略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提出了重点突破的关键技术、5S应用、云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等主要内容。20161025日,顶层设计通过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规划科技司组织的验收,对矿山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发展具有指导作用。

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徐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究中心已初步具备了“三个感知”的技术、产业和应用基础,搭建了较好的平台,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源深知识发现系统查询显示:“国内很多机构涉及物联网与感知矿山的研究成果,中国矿业大学处于第一位”;“我校物联网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的成果处于全国从事物联网与感知矿山研究的前列”;从全球来看,在“感知矿山物联网研究”方面,我国的研究成果遥遥领先排名全球第一。“十三五”期间,研究中心将围绕“三个感知”核心建设内容,以感知矿山物联网示范工程为引领,完善系统、加强应用推广,促进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院士、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视察指导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视察指导工作

时任教育部长袁贵仁视察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