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举办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1936

1129,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研讨会在徐州市云泉山庄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煤炭企业共二十二名专家,以及物联网研究中心的师生近三十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主持。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祝大会取得成功,并强调了召开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研讨会的重要性,他提到“作为国家战略来讲,煤炭能源的革命首当其冲,其中变有人开采为无人开采需要我们物联网的支撑。另外,国际国内都在说工业4.0版的事情,中国的3.0版还要升级谋划,顶层设计要契合能源技术革命,实现煤炭技术的跨越”。
国家安监总局规划科技司施卫祖副司长在报告中强调“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的谋划非常重要,要组建标准规范的团队,包括感知层研发团队、传输层研发团队和安全物联网矿山产业成果孵化平台”。他指出“安全科技技术装备的方向可以概括三个字‘大、微、智’,即:设备要大,高产高效,向自动化、无人化方向发展;传感器件要向小型化、微功耗、无限远距离发射发展;矿山物联网要实现智能化的检测诊断控制”。针对推动矿山物联网在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应用,他认为“要注重三个主要问题:一是,营造氛围、加大宣传;二是,总体规划要注重五个方面:要有前瞻性,现状分析要准确,重点任务要具体,目标计划要可行,保障措施要有力;三是,全面谋划、协调发展”。
会上,张申教授代表物联网研究中心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的初步方案,专家们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物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立新教授、国家安监总局通信信息中心张瑞新主任、煤矿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谭得健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教授、神华集团孟峰处长,五位专家针对矿山物联网相关研究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广泛交流,并对如何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推动矿山物联网相关科学研究明晰了思路,为研究中心改进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提升矿山物联网研究水平发挥了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国家安监总局规划科技司施卫祖副司长做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教授致欢迎辞
      
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姚建铨院士主持会议
     
张申教授介绍矿山物联网顶层设计初步方案
 
新闻来源:办公室
发     布:办公室
作     者:王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