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研究中心获批立项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762

日前,科技部发布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通知。由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牵头、丁恩杰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获批立项,专项经费2166万元。

项目汇聚了中国矿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4家研究院所,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大型企业的优秀人才,组成跨领域、面向煤、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前沿的产学研用联合攻关项目组,共设置9个课题。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丁恩杰教授和赵小虎教授分别为课题1“矿山人、机、环信息感知增强现实理论与方法研究和课题4“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的编码标准与矿山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集成技术研究负责人,研究中心教师作为骨干成员参与6个课题研究。

项目围绕矿山安全智能生产与重大事故防控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针对物联网在采矿领域深度应用中的基本理论、关键装备和应用系统存在的技术难点,开展全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平台与装备研发、应用示范,实现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与装备的重大突破,提高矿山生产风险防控、监测预警、态势预判、综合保障等技术水平,为健全矿山生产安全体系、全面提升矿山生产安全保障(智能化程度)与重大事故防控能力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学校新闻链接:http://xwzx.cumt.edu.cn/19/ba/c513a39980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