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7

我校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南京召开

 11月11至13日,2019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物联网学报、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吴培亨、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沈昌祥、薛禹胜、贲德、柴天佑、刘韵洁、王广基,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全体委员,《物联网学报》全体编委以及来自全国物联网领域的近2000名代表参加本大会。我校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恩杰教授作为大会组委会委员和物联网研究团队代表学校参与大会具体筹备和会务工作。

11日上午,大会主席、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尹浩院士主持召开了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全体委员联席工作会议。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分别到会致辞。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任委员朱洪波教授为各位委员作了两个委员会联席工作报告。11日下午,召开了3S杯全国物联网大赛青年学者论坛和AIoT专题论坛暨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青年专技组成立会议。

11日下午,召开了《物联网学报》编委会第一届编委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电子学会刘明亮副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宋彤副秘书长到会致辞,通信传媒有限公司副总易东山作年度编委会工作报告。

12日上午,朱洪波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首先播放了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特别为本次大会发来的视频祝贺;随后,徐晓兰副理事长,张延川副理事长,袁瑞青局长,刘陈书记为大会致辞。随后,尹浩院士发布了物联网十大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以及物联网十大标志性成果,我校“矿山安全生产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工程应用”名列其中。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举行了第五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颁奖仪式,院士、相关领导、专家为一等奖及二等奖获得者颁奖,我校获二等奖两项。

开幕式后,尹浩院士、薛禹胜、柴天佑院士、刘韵洁、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分别作了题为《面向万物互联边缘网络构建问题》《兼具工业专用网的可靠性及物联网的泛在性》《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与机遇》《工业互联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12日下午的大会主题报告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总经理钟平、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中国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非、中国铁塔集团公司研究院院长窦笠,IEEE FELLOW、滴滴出行智能控制首席科学家唐剑,日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恩玺、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马宾、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中国区总经理蔡奇男、海尔智能生态平台•优家总经理陈国伙、ANSYS专家团队总监袁勇分别作了题为《物联网终端发展与展望》《5G智联,赋能未来》《5G+,共创万物智联时代》《5G物联网,共筑万物智联新生态》《连接智慧,不止于塔》《融合•让智能无处不在》《5G+AIoT 未来智慧城市发展》《场景驱动—紫光物联网探索与实践》《整合云端平台与边缘智能,共创工业物联伙伴新生态》《IoT+AI2赋能智慧家庭》《虚拟照进现实—仿真技术助力物联网世界的实现》的报告。随后进行的圆桌高峰对话环节,《物联网与智能社会》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武锁宁主持,广东工业大学马建国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丁恩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吴启晖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教授、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泉、美的集团IoT公司总经理佘尚峰、贝壳找房数据智能中心总经理冯扬就物联网与智能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11月13日同步召开了18个专题论坛,包括“数字经济论坛”“物联网与6G论坛”“卫星通信与北斗导航论坛”“边缘技术与人工智能融合论坛”“短距离无线通信与物联网论坛”“物联网与智慧交通论坛”“智慧健康论坛”“电子信息企业技术创新科技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技术交流高峰论坛”“智能感知技术与区块链论坛”“智能家居论坛”“智慧生态环境论坛”“智慧矿山资源论坛”“应急物联网技术与应用论坛”“面向公共安全的物联网应用论坛”“物联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泛在物联网技术与安全高峰论坛”和“军事物联网论坛”。丁恩杰教授担任主席主持了“智慧矿山资源论坛,我校赵小虎教授做了矿山物联网应用领域的学术报告

本届大会为物联网相关行业搭建了一个跨领域、跨专业的交流平台,从物联网前沿技术进展、相关产业体系架构和物联网下游实际应用等多个层面有力推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