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与大健康

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144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物联网与大健康

人:马建国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

报告时间:2020169:00

报告地点: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  A209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矿山互联网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马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省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微波电子学与用于无线通信系统的RFICs 微波与太赫兹微电子系统基于放生机理的智能成像与感知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化工厂在上述研究领域先后发表217篇被SCI检索科技论文, 31项相关领域授权国际专利和4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并出版2英文科学著作、2本中文专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包括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973)等。主要社会兼职主要有: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主编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ents Letters(SCI二区)副主编Proceedings of the IEEE(SCI一区)编委

报告简介(选填):

“中国制造2025”是《工业4.0》的中国版,而物联网是是‘工业4.0’的核心支撑。目前国外对于物联网的热度远远高于国内,但依然有很多人(甚至是大专家)说我国物联网太热、是虚热。说明我们对于物联网的认识远不远发达国家。本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物联网的定义,指出物联网的本质就是实现‘三个P’:Prediction, Protection, Prevention。“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的本质也是实现这“三个P”。是对于社会事物等等‘健康管理’。比如‘智慧城市’就是对‘城市健康’的管理;‘工业4.0’就是对‘工业生产过程健康’的管理;等等。本质是使得使用者的智能得到了增强。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增强智能”(Augment Intelligent: AI)的概念,对应于“增强现实AR”。